用户名:
密码:
新闻
视频
当前位置:就您网 > 金地毯发布啤酒行业报告未来投资机会究竟在哪儿

金地毯发布啤酒行业报告未来投资机会究竟在哪儿

来源:未知 发布时间 2016-06-03 15:06
编辑:美丽中国   我要投搞

  众所周知,中国啤酒产销量已经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一,啤酒产量已经占据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。中国酒精饮料行业的发展及未来的投资机会又将展现在哪些方面?近日,金地毯大数据中心发布权威行业报告进行解读。

  报告指出,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2015年全国累计啤酒产量4715.72万千升,较2013年5000多万千升的产量有所下降,2013年全球啤酒产量约在1.8亿千升,由此可见,我国的啤酒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市场。

 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、多样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,新一轮的世界经济结构不断进行调整,国际资本以及产业加速向中国转移,为我国的啤酒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助。同时,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、啤酒行业有很大的发展、以及人均啤酒消费有提升潜力等因素,众多“洋巨头”瞄准我国市场,这使得啤酒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。

  2015年底,全球两大啤酒企业百威英博与SAB米勒传出即将联手的消息,百威英博作为哈尔滨啤酒的全资股东、珠江啤酒的大股东,SAB米勒则拥有雪花49%的股份,据消费者产品趋势分析机构Euromontior数据显示,2014年中国啤酒行业市场份额前四位分别为:华润雪花23.2%,青岛啤酒18.4%,百威英博14%,燕京啤酒10.7%。2015年市场份额在2014年的基础上变化并不大。

  从目前行业格局来看,华润雪花、青岛、百威英博位居第一梯队,燕京、嘉士伯、珠江为第二梯队。收购SABMiller后实力剧增的百威英博更加具有挑战华润雪花的资本,在中国势必发力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,引发行业竞争加剧。根据新华社消息,收购完成后,市值将达2750亿美元,年销售额有望达733亿美元,相当于最大竞争对手荷兰喜力啤酒公司的3倍多。双方合并后将垄断全球1/3的啤酒市场,全球啤酒行业必将面临重新洗牌。

  金地毯大数据中心团队认为,根据近几年的消费趋势和数据反映,未来啤酒产品的品种发展有以下几方面:

  (1)特色产品更加丰富。其中有新鲜化和差异化口味的需求,还有消费者对健康、环保的要求,也有啤酒企业自主创新的需要;

  (2)原麦汁浓度回升。一方面有部分消费者希望饮用浓醇口味啤酒的需求;另一方面是辅料价格上涨,已经逐步接近原料价格,为了降低成本提高辅料比的意义在逐渐淡化;

  (3)包装小型化、专用化。行业统计数据中示出啤酒行业小型化包装的趋势,既能体现消费文化,也提高了饮用安全性。未来五到十年,小型化包装啤酒产品(含500mL以下及非玻璃质包装产品)的比例将上升至45%以上。近两年,专用啤酒瓶的应用比例提高较快,体现个性化的同时,给回收管理带来了便利,随着呼之欲出的《啤酒瓶》国家标准的发布,专用啤酒瓶的使用比例还将提高。

  此外,虽然我国啤酒行业的扩张和整合一直没有间断过,但是未来并购的频率和新建工厂的速度将逐渐减缓,在经历了发展期阶段后,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期。四大集团的产量和市场份额仍将继续增加,下属工厂数量也会增加。当全国总产量不再增长或者小幅波动,四大集团的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%以上,企业数量变化不大的时候,再也没有所谓“价值洼地”当作谈资的时候,才可以说我国啤酒产业真正步入了成熟期,才会形成大则更大、小则更小、以行业龙头为主体的两极分化格局。

编辑:美丽中国

请进入“就您网”发表评论>> [新用户注意!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]